Sunday, March 15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3.5


時間:98.3.5pm15:30至16:30

地點:瑞光國小四樓英語教室

出席者:許恬寧、詹謹菁、黃繼霆

會議記錄內容
一、國際交流家庭相片檔回覆。

二、3/11(三)下午,嘉斌主任到台中縣東寶國小分享。
內容素材copy至恬寧教室桌面,請欣賞本活動拍攝的檔案。
Ptt還未完成。

三、預告3/19(四)~6/4(四)每週四下午之國際交流議題討論內容。

四、Q&A及專業訪談。
詹:請說說你的背景,比方像學歷啊、經歷啊,之前有參加什麼比賽活動等等。
許師:哦,我是台東大學語文教育系。台東大學就是台東師範,然後後來改成一般大學。我是95級,73年次。
詹:你們語教系有包含英文?
許師:在我們學校…我進學校的時候,只有語文系,然後語文系就是分中文跟英文,但沒有詳細分組,所以中英的課都有,所以我們可以選喜歡的部分。然後所以像我自己英文就額外多修二十學分,所以我就有一個二十學分的英語教學的學程。就是因為那個學程,所以可以來教英文課。
詹:那….你是一畢業就來這裡嗎?還是…
許師:我畢業之後是在歸來國小實習一年,再出去工作一年之後去考試,才考到代課,所以才來長治(化名)的。
詹:你工作一年是…
許師:工作一年就是做補習班哪,那些就是…可能跟教育不相干的…(詹:行政嗎?)我去做服裝sales…服飾業。(詹:那補習班呢?)補習班也是教學,教作文。對,故事閱讀的作文,中文。(詹:然後後來就是考代課,就…)對,現在是代課。
詹:那大學時有參加什麼樣的活動,或是計畫、program之類是跟資訊有關,或什麼其他有關,或社團之類?
許師:我…應該說特殊的經歷是我有參加廣播社。然後因為我們那時候在台東有台東教育廣播電台,所以我們自己廣播社然後我有我自己個人的節目。對,我有自己個人的聽眾這樣。
詹:那現在就是,仍在進行中還是…
許師:因為那個時候是在學校時一邊做的事情,所以畢業之後就沒有了。那可是因為就是有關於這樣的經驗,然後又是教育電台,然後其實在台東比較特別的是它教育電台的收聽聽眾比較不普遍,它的聽眾比較像是台東監獄的受刑人。因為只有他們有空才會收聽廣播節目,不然一般比較不會聽廣播電台節目,尤其是那種教育廣播電台。所以其實那個時候他們給我的回信多半都是希望可以趕快出來,可以接受教育,然後希望可以就類似像…就是希望有我這樣的老師。其實那是一個還蠻特別的經驗跟鼓勵。我覺得來自一個受刑人的一種鼓勵還蠻特別的。
詹:做廣播是什麼感覺?
許師:因為其實我們節目的內容沒有限定說是很教育的,所以其實比較像是我個人興趣的分享,主題可能分享新書啊、電影啊,或者是甚至音樂。然後像我的聽眾他們有些年紀比較大,會希望可以聽老歌。所以我們會分享像神鵰俠侶那種歌。對,所以其實都還蠻生活的聊天,但就是從廣播裡面蒐集蠻多的資訊還有聽眾想要聽的東西。對我而言還蠻有趣的。
詹:對你的口才訓練有幫助囉?
許師:我覺得我本來就這樣…(詹:你都不會吃螺絲的耶!)沒有,因為我們廣播都是預錄,不是做現場call in ,預錄的節目不好可以卡掉,所以還好。噢,如果說要校內的比賽的話,我有參加過校內的、針對各系開放的說故事比賽。
詹:所以說您在口語部分的表現,應該是您比較優勢的地方?
許師:應該可以這麼說。
詹:那,像你現在參加國際接軌的活動的動機是什麼?就是一開始的時候…
許師:一方面是學校的鼓勵,也希望可以透過跟國外的老師做交流,可以在自己教學上能夠更進一步。因為我畢竟,自己也是接受台灣的教育長大,所以說多少會受到一些制約。所以如果可以接觸國外比較多元化的那種教材的話,也許可以對我們的教學上有正面的影響。
詹:如果不考慮學校設備的話,是否有預想說最理想的國際交流方式是?
許師:希望直接到國外去啊。因為我覺得直接到那個環境,是影響力最大的。我覺得透過資訊作遠距的交流,其實有時間上、傳達性的限制,所以我覺得如果說能夠第一手的資料、就跟他面對面的去交談,或者是有一些共同上一些課程啊,或是面對面做分享,我覺得可能會更好。
詹:所以你覺得資訊的功能,只是因為…就是還是會差一層這樣子…
許師:對。
詹:那你那時候加入時,有沒有什麼理想?就是希望能帶給學生什麼之類的?
許師:…
詹:還是說那時就是想說,認識看看這個活動。
許師:嗯。
--
詹:要請你分享一下你個人背景,比方像你學經歷啦、之前參加過的活動啦…之類的。
黃師:哦,我大學主修是英文系,在北部的真理大學。大學時第一次接觸到這個英語教學課程是在大四的時候,有一個蠻棒的講師,他給我影響很大,所以才會決定之後都一直往這個方向走下去。然後到大四的結尾的時候,快要畢業的時候,就是就業徵才嘛,就來我們校園演講啊,就留下資料,之後他們就叫我去面試這樣。面試之後就試做啊,那時是在台北蘆州,在補習班當課輔老師。之後再去新竹當正職的美語老師當一年。(詹:然後再到這邊考代課?)對,之後,正職美語老師當一年期間,我都還有回去淡水的母校上那個老師的課。然後,那一年就影響蠻大的,就決定要考研究所。(詹:影響是因為?)影響是因為,主要是那個老師的教導方式和給我們的影響是覺得,這個行業是很好玩的,然後學生…我那時候印象很深刻,那時候上課的時候是第一節課八點,可是那一堂課幾乎都是爆滿,外面都坐滿人。那堂課是從八點到十點,我就當天來回這樣,就為了上那堂課。(詹:那什麼課程啊?)以前叫兒美教育課程,這樣子。
然後那一年邊工作邊上課嘛,上課其實只有一天而已啊,那其他時間就工作嘛!再後來,我就把工作辭掉回來高雄準備研究所考試,就決定要念那個英語教學研究所。
詹:所以現在就讀書跟教書同時進行嗎?
黃師:對對對,在屏商進修,跟英語教學有關的。
詹:那像你在大學時候,或在研究所時候,有參加什麼計畫或比賽等等,是跟國際交流或資訊或其他什麼有關的呢?
黃師:沒有耶,不過我們的研究所課程也是有開英語教學與資訊應用這一方面的,不過我對這個沒有什麼興趣,那時候也不覺得這個很有用。比較有印象的有些同學的論文是應用資訊有關啦,也是就是把學生的部落格做分享交換這樣。我對英語教學與資訊比較有印象的就是這一塊。其他的部分…沒有耶!
詹:那有沒有其他比賽或社團之類的?跟這個沒有相關也沒關係…
黃師:都是跟英語教學實習有關,比較有印象的是有一次到屏榮高中上課,跟資訊比較沒有關。
詹:那一開始加入這個project的動機是?
黃師:欸,就被push啊,然後想說就沒辦法啊…
--
詹:老師我想要先瞭解一下您個人的學經歷背景,並想瞭解您是否曾參加過什麼社團、活動、計畫是跟英語或資訊有相關的這樣?
林師:我跟資訊和英語完全沒有背景,因為我是學音樂的。我現在最高學歷是台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碩士。我參加過之前資訊種子學校…因為我們學校申請資訊種子學校初級,是我申請的,因為我那時候行政工作是擔任網管,所以我就去申請,然後就過了,所以我們學校從此就邁入資訊種子的歷程。
詹:為什麼老師你會當網管啊?
林師:因為校長就是要你接行政啊,因為我們那時候科任沒有位置,我本來是音樂科任,他叫我當行政,那就幾個給你挑啊,那我認為說網管是比較簡單的,因為有廠商可以負責,不會就打電話叫他們來修,哈哈~~後來沒想到接了以後,剛好那一年教育部在推資訊種子學校,阿就這樣誤打誤撞就去申請,阿就過了,然後就開始推。後來我們學校過中級,初級過了就中級,但是我不是最大功臣,功勞是那些真正在做的老師。
詹:初級到中級有什麼努力、或要做什麼事嗎?
林師:那時候我們就要辦很多研習啊,大力提升老師的資訊基本能力,大概做這個事,然後就盡量買資訊器材,並將資訊教學方式融入到各科。當初最主要是以自然科為主,因為他們比較需要用到單槍、電腦、投影機,那剛好我們那時候自然柯老師電腦能力比較強,然後他們幾乎每節上課都是用單槍在上課,就是這樣。本來只有幾位,後來大力推動到全部都是這樣,現在每一間自然教室都有單槍,不過只有自然教室有。這也是當初作資訊種子的經費留下來給他們。這樣他們上課就不需要每次器材借來借去很麻煩,他們每次上課都用。自然科比較需要圖片、需要圖解的東西。
剛開始只做自然科,後來就慢慢把自然科的教學經驗、教學原理,盡量推到各個領域去,看各個領域能用什麼。
詹:所以現在幾乎你們很多領域都會跟資訊作結合?
林師:我們現在中級好像已經結案了,哈哈~~
詹:那像你們之前會很常有一些教學觀摩之類的嗎?
林師:恩,我們針對校內校外都有。我們校內做分享的時候,就會有外校進來。然後,有一年寒假還跟長興國小做資訊教育素材的研習,那一次好像三天吧!然後,我們學校老師OK了,他們還出去分享。因為這是資訊種子的一個很大的計畫,拿到中級後,就要推廣到全縣。
詹:老師參加這個計畫一開始的動機為何?
林師:對啊,就主任就說,看你有沒有興趣來做做看這樣。就是想要和國外的老師接觸一下,看有沒有比較好的教學技巧、教學方式可以交流這樣。本來我們是國際交流…本來是我們校長她結的姊妹校,剛好主任說那我們就用這個姊妹校做,不用還要去外面找。那這個就是湊巧,剛好有機會。
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