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5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2.26




時間:98.2.26pm15:30至16:30

地點:瑞光國小三樓會議室

出席者:許恬寧、林璿姿、詹謹菁、黃繼霆、陳嘉斌

會議記錄內容
一、確認3/4(三)、3/9(一)、3/11(三)第一節的集合英語歌唱表演之時間,更改成週三10:10~10:30輔導處之週三音樂日。
需提供表演者及曲目,讓輔導處排行程。

二、英語單字:三年級每位同學繪製後護背張貼於各棟樓梯。

三、健康中心情境英語演練影片觀賞。

四、中英文繪本故事試錄:許老師試錄。

五、Q&A及專業訪談。
詹:我想先問你們昨天護士阿姨跟學生的活動情形。

許師:因為昨天的時候,時間只有三十分鐘,一開始要先引起動機,所以我昨天是穿護士服,先吸引他們目光,然後再去切入主題說今天要教什麼,這包含一開始有三個學生跟我做演戲,然後再我解說、帶著他們念,解釋完後再請他們volunteer自己上來跟我對話,後面還有配合護士阿姨做一些宣導,比方說多洗手等等,也有配合一些英文的教學,把那些宣導的標語換成英文這樣子。

詹:所以大部分還是以中年級的演員做為主要上台對象?

許師:對對對,其他學生就當觀眾。

詹:你們最後的成果是要把它弄上網路嗎?

陳主任:等下你們可以過來看昨天的活動影片。

詹:所以你們現在是每個禮拜都有設計一些節目,用來跟對方做交流的嗎?或是一些活動…

陳主任:沒有每個禮拜啦,大概只有三、四次而已,像接下來就是英語歌唱表演。

許師:就是中高年級的英語歌唱表演,三年級跟六年級,就是剛好我帶的課這樣。

詹:六年級就是搖滾夏令營對不對?那三年級的話…

許師:三年級就是他們平常課本教的歌詞。因為是三年級,所以他們有配合舞蹈的動作。它的歌曲是結
  合了課本的內容和對話,就是一些片語這樣子。

詹:(轉向黃老師)老師那您呢?您有沒有哪些英文課程是跟這個相關的嗎?

黃師:有啊,像三月9號五年級的歌唱,全部要重頭教。教新的歌,”We will rock you.”因為這一次時間比較短,沒有讓全部的人唱所有的歌詞,就分三段,然後每一班大概派2~4位同學上台唱。之前當然會有受訓的時間,然後他們準備好後,三月9號就可以準備讓他們上台。

全班一起上台,但主要歌詞部分就由那2~4位同學唱,其他人就在後面打拍子跟著。

詹:所以這些節目主要是由老師規劃和構思的?那學生就是follow課程跟老師做對嗎?

黃師:嗯,對。

詹:(轉向林師)請問老師您在學校的職務是什麼呢?

林師:我在學校是當科任和行政。行政是做設備組、圖書管理和教科書。

詹:所以您在這個國際交流的活動中,主要的工作是什麼呢?

林師:當初參加這個計畫是說,要跟國外學生有交流。我那時候抱著一種想法是說,可以認識美國的學 校,很想跟他們交流說,比如像他們的教學方式啦,或者是他們的教學內容,還有一些比較新的東西可以學習。當初想參加這個團體是這樣。

詹:那現在有學到什麼比較有趣的東西,或看到什麼比較特殊的,比如說行政上面…

林師:我覺得他們的校長很積極,那因為…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跟他們老師搭配啦,她好像是有給我們他們老師的mail,但是我們…可能雖然當老師了卻還是侷限在當學生的那種心態,不太好意思去跟外國人主動先講話,因為覺得說…我覺得還是有障礙,那種障礙還沒有跨出去。所以第一個是心理障礙,第二個是時間。因為學校工作真的很忙,回到家真的是,吃完飯就想休息,然後就癱在那邊了。我自從碩士畢業後,就很少去碰電腦了,除非要上網查什麼。
  而且像看email,我覺得我們看比較快啦,可是要回他的email我會比較慢。我會思考啊,然後想要查什麼字啊、什麼句子啊等等。然後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有勇氣和他們的音樂老師接觸。看到她的網頁中的自我介紹,哇,非常有自信,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有自信的人。然後我會發覺,他們好像是非常活潑…我是說真的,因為我只有認真看過他們音樂老師的網頁,其他老師的網頁我還沒有認真去看…她那個網頁,就是…她非常有自信,從她的人啊、她表現出來的照片啊,雖然說她是兩個小孩的媽,但是我覺得從她的打扮,就覺得很年輕很活潑了。
  可是,我這樣瀏覽,只看到她的自我介紹,當我點進去其他的,怎麼沒有東西…

詹:哦,就可能內容上面還是少了一些東西…那,如果說要讓老師之間彼此作交流的話,你們會想講什麼呀?

林師:嗯,就像我剛剛講的,可能問他們上課內容啊、教學方式啊、學生反應怎麼樣啊。(轉向其他人)那請問其他的老師跟其他的家長有在聯絡嗎?對啊都沒有,我想大家應該都是被時間卡住了。我覺得第一個是時間,第二個我覺得是限制在語言啦!(陳主任:三月時我再安排請家長來。)
詹:有限定要針對什麼主題做討論嗎?

林師:目前還沒決定到這個地方耶,因為我們一定是要用英文溝通啊,如果今天反過來是用中文溝通,可能我們這邊就很熱情,一直講一直講…那現在反過去,可能他們就會覺得我們怎麼沒什麼動作…

詹:那他們老師會蠻主動跟我們聯絡嗎?

林師:沒有耶,至少目前我沒有收到。

許師:而且我覺得基本上他們設那個blog,是他們擁有主導權,我們就是follow他們,所以其實介面也不熟悉,然後操作的也不是很熟悉,所以我覺得除了語言之外,他們一開始就是主導了整個嘛!所以比較容易是「他們想要我們做什麼,我們就做什麼」這樣。

林師:而且,我們跟他們學的,可能可以從語言、數學等等的都可以學,可是他們來跟我們溝通的,我們現在碰到的只有英文這一塊,他們其實是看不到我們其他東西的。

陳主任:其實小朋友會自己玩,主要是要老師去push,像六年二班。一帶到電腦教室,有用英文留言的加五分。

詹:他們留言的內容,大多是打招呼這樣嗎?

陳主任:就是過年那陣子啦,問候新年的新希望這樣。

林師:其實我有去拍別班在寫書法,我想書法對他們可能比較新奇,可是後來照片上傳一直有問題,就不想試了。而且等中國新年過後,時效性過了就過了。

詹:所以介面的問題在還沒解決之前,做什麼好像都容易綁手綁腳的呴!

陳主任:(提議)要不要架一個中文介面呀?

林師:但他們看不懂中文不會用啊!乾脆叫他們點我們學校網頁的哪裡哪裡。就好像我們點英文,他們要看我們就點中文的圖片,不過就變成雙方都在主導自己好用的平台。不過我真的覺得忙碌是最大問題,(轉向另兩位老師)像你們有去點其他老師的網頁或blog?

黃師:我點過他們五年級的,他們也是會把自己上課的東西都po上去呀!(林師:你是說影片還是照片?)文字跟照片都有,是還沒有看到有影片…

林師:因為有一次,我想要去看他們不曉得什麼東西,光一個首頁我就下載好久好久,掛一個早上還沒下載完…還有,我有去點他們的reading,因為reading到最後就是作文嘛,我發現他們都有集成一冊一冊,而且是一班一冊哦!因為它有連結到一個書店網站,那個書店幫他們發行他們班的那一冊,而且可以在那家書店買到那冊書籍。我有在書店網站看到書的封面,蠻簡單的啦!比如說三年級就白色跟黃色,四年級就白色跟紅色,就有點像把制式東西給你,你就改title。所以在網頁上就是看到書嘛!裡面內容點進去後,就是網頁式的,白紙黑字這樣而已,沒有任何圖片。也就是說,其實你可以在網路上就看完了,有電子書的感覺。不過如果想買紙本保存的話也可以。

詹:那間美國學校是不是私立小學呀?怎麼這麼用心呢??

林師:應該不是吧!

許師:因為美國近年的教育政策學校會評比,所以其實他們有所謂的績效,也會有評鑑。

詹:難怪這麼認真…

許師:而且他們不只有我們,還有其他各國不同的姊妹校,所以我覺得他們的blog平台好像是對所有的姊妹校這樣。

林師:不過他們好像有專門處理電腦的人,就是我把資料給你,你就負責幫我po上去。

黃師:我覺得應該,他們每個老師都蠻厲害的。你看連上次來的那個Camble老師,想要找什麼資料都有,而且他自己經營的blog也很豐富。

林師:我覺得他很知道他要的東西,要去哪個方向找。那我們可能哦,我們也會找,但可能要花點時間,要試很多條路,才會發覺說『哦,這條路才是我要的東西』。可是…我覺得是不是,語言也有關係,因為用英文搜尋的角度比較廣,像我們都還是用中文,中文的東西可能沒那麼多。

詹:他們的教材都是自編還是有課本的呢?是不是因為他們的教材都要自己找,所以比較熟練?

林師:那個好像是各州訂的哦,因為我們之前有上過各國教科書的課程,他們中央可能會有一個課程標準,由出版商出書。他們比較常用的教材好像有兩套,很大冊都很厚,所以只放在學校,不是每個小朋友買。可能學校買個五套,然後大家輪流用這樣。當然你也可以不要用,也可以自編。

詹:請問您剛剛說的那位Camble老師,是來這邊交換的老師嗎?就來一年嗎?

林師:恩對呀,就是來這邊交換的師資,從九月來,一直到去年七月。

詹:您覺得外師來上課的感覺是?

黃師:如果不講教室管理方面的話,他教的東西還蠻豐富的。因為我自己是想給小朋友就是說除了課本東西要會之外,我覺得去網路上找些資訊來教,找相關的句型或單字寫的故事,那個外師就可以找得到。

詹:那對學生來說會太難嗎?

黃師:當然他會自己斟酌。我們會先跟他討論故事的內容長度不要太多,對,學生是五年級。他基本上都可以找到恰到好處,不會太難。

詹:全部都用英文嗎?
黃師:對,當然我們會在旁邊協助翻譯啦、管理一下秩序等等。

詹:是一整個學期都他上,還是他只上幾節課?

黃師:呃,就一整個學期。比方說一個班級若一週有兩節英文課,那就一週一次外師,中師就跟進去管理一下秩序。另一堂課就全部是中師上。我是覺得,利用這個資源,可以給學生一些我們中師不能給的,比方像…我有一次印象很深刻,他們正在教動作swim,他就找出一個故事真是非常好用,用到後來我自己也跟他討網址來用,那種故事是像powerpoint這樣一張一張,有動作、而且下面有文字,他們有學過或正在學的單字,就把它串成一個故事內容。

詹:所以您覺得他們搜尋教材的能力是很強的?

黃師:對,當然他自己一定也要花時間去找啦,我把這工作就拜託他做了。

詹:所以…對他們來說,資訊是拿來用的,不是拿來做的?我的意思是說,他們主要是上網搜尋對嗎?

黃師:恩對,就直接上網download,不用再去改編。

許師:那我比較想要瞭解的是,如果學生程度有落差,他該如何去handle?因為比如學生可能連ABC都念的不是很好的人,我都覺得他可能整堂課在放空耶!所以相對的,可能程度比較差的學生,可能學習就更差了,因為會完全聽不懂。

黃師:如果就專注力來講,只要是看動畫的話,幾乎全班都會看。而當要回答問題時,可能要跟Camble溝通一下,就是事前要跟他說,因為程度落差,難的問題先丟給會的人,比較不懂的就讓我來負責,請他們回答一些簡單單字,或直接請他們回答中文意思,至少不會全部放空,可以用中文問答這樣。

林師:我想請問一下,他們網站找的東西,根據我上網經驗,我發現幾乎都要收費耶!連小小一個logo下載都要收費。那他找的都是免費的嗎?

黃師:Camble大部分都是在youtube找,他曾經有找到迪士尼卡通、就是比較舊的唐老鴨,他曾經找出文法,就專門在教文法的,用一些工具把它抓下來。所以課前會先抓,等上課再放。向文法其實都還蠻簡單,等他上完後,中師再帶。

詹:所以外師上課幾乎每堂都是資訊融入嗎?

黃師:會配合中師需求。比如若遇到月考,這週就沒有看影片。

詹:哦,所以他們最常是使用看影片方式?

黃師:對,因為這樣學生注意力比較集中。

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