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5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2.19




時間:98.2.19pm15:30至16:30

地點:瑞光國小三樓會議室

出席者:許恬寧、林璿姿、詹謹菁、黃繼霆、陳嘉斌

會議記錄內容
一、本學期學校英語教學相關活動預告1. 2/25(週三)晨光時間進行健康中心情境對話中年級演練安排進度
→由護士阿姨跟中年級學生對話,對話內容出自英文學習海報;可請中年級的演員上場。2. 3/4(週三)第一節禮堂,中年級進行國際交流介紹及英語歌唱表演3. 3/9(週一)第一節禮堂,五年級進行國際交流介紹及英語歌唱表演4. 3/11(週三)第一節禮堂,六年級進行國際交流介紹及英語歌唱表演
→上學期看「搖滾夏令營」後,有教唱裡面的歌曲。以此作為歌唱表演的曲目。5. 學校各楝階梯英語情境佈置,英語單字部份己完成設計,B楝兩楝樓梯初步規畫成學校校舍名稱大富翁,階梯標示成校舍或教室中英文名稱。
→英語單字卡可請學生著色、填姓名,再貼上階梯,以加深學生讀單字卡的意願。6. 4/15(週三)晨光時間進行活動待確認7. 4/20、4/21、4/23、4/24六年級學生赴南榮國中英語村,目前意願調查中。8. 畢業生英語歌唱表演
→第一次評量完進行教唱活動。

二、國際交流活動討論
1. 六年級目前9位學生將開始練習中英文繪本導讀,導讀過程將以anicam拍攝,學生集合時間為每週二及週四晨光時間。
→人選以六年二班學生為主,原則上需與家長一起報名。
2. 上學期末英語課歌唱表演影片觀摩,討論如何轉檔?
3. 呈現於網站或部落格的方式
4. http://georgetown.edublogs.org/ (兩所學校間交流)→以學校行政間的交流為主http://blogpals.edublogs.org/ (兩校師生交流)http://ptclub.edublogs.org/ (兩校親子間交流)
5. 姐姐校校長信件回覆
6. 對方學校有將其閱讀教學照片po上網,但我校仍無法將照片和影片上傳。應與頻寬有關。
7. 下學期的國際交流活動,構想是寄台灣的「海角七號」給對方學校欣賞,並上網查找台灣文化的英文資料提供對方閱讀。

三、每週四下午15:30至16:30,預定規畫國際交流親師生座談會,邀請屏科大應外系教授、具資訊或英語教學專長教師與談。

四、Q & A
五、專業訪談
許師:要呈現國際交流的資料讓對方知道的話,若能親手去做資訊的東西,可以比較直接去表達你想表達的東西或是做講解。但如果你還要透過另一個人幫你把這些東西做整理之後再po上網,我覺得中間可能有些會lost掉。所以我覺得如果說可以自己完成的話,會比較好。

黃師:大體上的意見跟許老師相同,我覺得還是自己有這樣的技能會比較好,然後最好是能有一個訓練的program,訓練老師一些基本的。比如在這活動中,像是po文章、po照片啦,這就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。或是說在跟對方溝通的時候…

(詹:是指要找到那個網站嗎?)

黃師:網站是可以,只是說我們要怎麼呈現,比如像照片啦。他們怎麼弄的,應該是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流程,這個流程應該是大家都可以學習到的,這個流程就是最基本的東西,老師應該要知道。

許師:而且我覺得如果你對資訊有專長的話,就會知道說比如說最近有新的軟體,可以結合教學,或者是說剛好可以用在國際交流方面。如果說你有這個資訊的話,你就可以用進去。如果說這不是你的專長、你不知道,所以你就不會把這東西加入教學。這樣就還蠻可惜的。

(詹:老師那您覺得呢?)

第三位老師:我不曉得你所謂的資訊專長是要到多「專」,因為幾乎學校裡面沒有一個老師是資訊專長的,可是我們都具備最基本的能力(嘉斌主任:基本的資訊素養)。對啊,都有啊,比如說我們在我們自己的校內網站或blog上要po影片或是po照片,應該都是沒問題的。可是今天我們遇到的狀況是要po到國外的網站上去反而卡住了。我覺得這個好像不是我們老師的資訊能力不足,好像是這個硬體架設的介面。因為要連到國外時,可能兩邊的介面有衝突,或是它不相容,或是怎麼樣,一些技術的問題,而不是個人基本資訊素養。你現在針對的問題是資訊融入教學跟「英語」比較沒有關係。

詹:非資訊專長是指,大學的時候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老師。像我們這個國際接軌是「資訊融入國際交流」的活動...

林璿姿:我覺得「資訊能力融入國際交流」最重要的還是英文啊!因為英文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就累積你的能力,這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的。所以我覺得最重要是英文,再來才是資訊,因為資訊可以...比如說我今天需要po照片,我要解決,我可以到處趕快去學或趕快去問來解決這個問題。這個好像短時間、很密集的去做,你去請教,應該是可以解決的。(許老師:比較像個工具...)對啊!可是我覺得英語好像沒有辦法短時間。如果你的問題是進行國際交流的話,我覺得英語能力會比資訊能力重要。我個人認為這樣。一般老師最大困難應該是語言上,資訊能力應該...對,因為現在技術性好像也不是我們可以解決的。因為如果說要解決我們剛剛po不上去、或影片轉檔弄不上去的問題,這好像需要非常非常專業的、擁有資訊能力的人才去解決。一般人應該大部分都沒辦法。

嘉斌主任:然後剛才黃老師講到說這個技術的問題,我也在之後每個禮拜四,盡量安排一些資訊課程,相關的操作技巧來跟大家講…可以安排進度出來。然後剛好今年高師大有阮知賢老師的課,剛好也都是介紹這個web2.0,到時候那邊如果有新的技術也可以跟你們講。

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