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4.9

時間 98.4.9 pm 14:30至16:30 地點 瑞光國小二樓視聽教室 出席者陳主任、其他教師與家長數名 會議記錄內容 1. 石教授今天有校務會議,所以下午請假。全程由陳主任上課。 2. Google帳號設定、建置個人的google blog。 訪談記錄(午休時間與兩名參與國際交流計畫的學生進行訪談)(詹)Q1:我想先請你們自我介紹一下。(生1)A:我是六年七班的謝同學,平常喜歡彈鋼琴跟畫畫,專長就中等,國語部分稍微好一點。(生2)A:我是六年二班的吳同學,平常喜歡讀小說或吹口琴,平常厲害的科目…都差不多吧! (詹)Q2:請問你一開始參加國際接軌計畫的動機和理由是什麼?(生2)A:我就是希望可以認識外國的一些朋友,有機會可以交換學生。(生1)A:一開始老師是跟我說交換email而已,後來才加入什麼錄音的活動,讓美國的朋友也可以看到,現在也覺得還不錯。不過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以為只有通通email而已。 (詹)Q3:一開始是從何時開始做的呢?(生)A:是從六年級下學期開始。 (詹)Q4:是誰把這個資訊告訴你們的呢?(生)A:英文老師,她之前是代課老師,哦,就是許老師。 (詹)Q5:你們班是全部一起參加,還是只有部分人?進行方式如何?(生2)A:部分人,就是有自願的,像我們班加我就總共四個。(生1)A:我們班只有我一個。我們就是利用掃完地後的早自修時間,我們就會到電腦教室集合,做錄音和交流的活動。 (詹)Q6:交流的動作是說??你們已經做了什麼事?(生1)A:比如說我們就會上去美國學校的官網,上去留言、並做文章回應。我們今天早上剛申請到gmail,就是主任要我們做一個網誌,這樣就可以跟美國那邊做交流。(生2)A:我們是利用禮拜二和禮拜四早自修做交流。當他們有問問題的時候,主任就會利用電腦課,希望我們全班到班網上做回答,然後再請我們班一些英文比較行的人,就是幫我們整理一下,再貼到姊妹校的網站去。 (詹)Q7:所謂英文比較行的意思是…?(生2)A:就是用英文寫文章時,寫得比較流暢的。(生1)A:像我們班電腦課是另外一個老師上的,所以上課沒有在做英語交流部分。我大部分是利用額外時間做,因為打字比較慢。(詹)Q8:你們在部落格上,主要是寫些什麼內容?(生1)A:譬如說我們的興趣、最喜歡的客、基本資料或嗜好,就像是自我介紹。(生2)A:我就是跟他們差不多。 (詹)Q9:那你會針對他們說的事情做回應嗎?你們回應什麼?(生2)A:就像有一次他們有一次下雪,所以學校就放學,那我就上去留一篇文章就是說很希望屏東也可以下雪,很羨慕他們。(生1)A:我大部分都是…因為美國他們做的活動是很廣泛的,那我們台灣大部分都限於考試我是這麼覺得啦,然後我就比較希望可以像美國他們一樣,可以有很多戶外活動,心情會比較放鬆,壓力不會這麼大。 (詹)Q10:那請問你平常有在使用部落格嗎?(生1)A:有,如果心情上有一些事情,可以在上面發表出來。(生2)A:我沒有自己的部落格。 (詹)Q11:那你對於外國學校透過部落格進行國際交流有什麼看法?(生1)A:我是覺得這樣很好,因為這樣可以訓練語文能力。他們可以學到有關中文的事情,我們也可以讓英文加強。(生2)A:我是覺得不錯,因為我們兩國的家庭可以在這時候做意見交流。 (詹)Q12:那你們家庭已經有在跟他們做交流與配對了嗎?(生)A:還沒耶!(詹)Q12’:那你們父母有意願要跟他們的家庭做配對嗎?還是現在只是個人而已?(生2)A:現在只是個人而已。(生1)A:我媽媽她是有意願,不過她很忙,所以現在還是以個人為主。 (詹)Q13:像你們現在每個禮拜國際交流課都會看到陳主任,對你們而言,陳主任在這個交流計畫中扮演什麼角色(他做了什麼事情)?(生1)A:活動主要是由他主辦,我們會去每篇文章留言或是設定什麼東西,就是他會先教導我們怎麼做,我們再把自己的想法弄上去。(詹)Q13’:教導你們是教導…技術部分嗎?(生2)A:對啊!(詹)Q13’:那如果你們英文不太會怎麼辦?(生1)A:主任有教我們yahoo的迷你筆,或是不會的字上網去查。 (詹)Q14:那除了陳主任之外,還有別的老師嗎?(生)A:就是許老師,其他就沒有了。(詹)Q14’:那她主要是做什麼事?(生)A:就是幫我們做個翻譯,或有不懂地方可以問她。(詹)Q14’:那在電腦部分,她有做什麼樣的協助或教學嗎?(生1)A:我們一開始是,主任發給我們每個人一本書,然後我們要把它念熟然後錄音起來。而許老師她是第一個範例,主任有請她先回去錄錄看,然後我們看她的範例後、知道怎麼做,然後就自己來。 (詹)Q15:那像你們英文學習情況,你是從以前大概多小就接觸英文?情況如何?(生1)A:我是從幼稚園開始。因為媽媽要去讀美國的博士,所以我就跟去了我去了一年半,後來才回台灣。(生2)A:我是三歲時媽媽把我送去雙語幼稚園裡面,就有在接觸。(詹)Q15’:哦那你們的英文,是跟外國朋友可以聊天,還是就一句句照著念?(生)A:應該可以聊自己的想法。 (詹)Q16:那主任有沒有說你們這個專案大概要做到幾月份?(生1)A:沒有具體的說法。(生2)A:結束時間沒有說。 (詹)Q17:那像今天禮拜四,你們早上在做什麼事情?(生1)A:主任要我們在google設立一個帳號,在google那邊有網誌,以後我們要做交流就可以用那個帳號,而且gmail的安全性比較高。(詹)Q17’:那你們之前不是說已經有外國朋友的email了嗎?(生)A:沒有耶,主要還是透過blog溝通。 (詹)Q18:你覺得在這個計畫中,是英文能力比較重要,還是電腦能力比較重要?(生1)A:我是覺得英文能力當然是最重要的,電腦技術是第二。因為要會英文才能開始做交流,如果你會打電腦,但只會打中文,那也沒辦法作交流。(生2)A:我也是覺得至少要會英文才能作交流,因為電腦由主任來交我們就可以了,但英文不是一時就能學起來的。 (詹)Q19:那你覺得英文要到什麼樣的程度,會比較適合進入課程、進行交流?(生1)A:我認為讀最重要,再來是廳。因為現在還沒有做談話的動作,所以現在讀會比較重要。(生2)A:我是覺得讀和寫比較重要,因為要會寫才能跟他們做文章交流。 (詹)Q20:如果以後上了國中,一樣有這樣的國際交流活動,你會想參加嗎?想增加什麼樣的活動內容?(生1)A:我當然會去參加,我會希望說…因為主任說第三年才要交換學生,而我一直很想要跟美國那邊的學生做談話互動,我會希望說至少在我這一屆,有機會可以去美國,或是美國有學生來這樣。(生2)A:我會希望參加,然後希望一開始是用skype或即時通跟美國學生先打字聊天,然後再進一步做視訊。 (詹)Q21:對於美國的學校的印象和看法為何?(生1)A:我是比較喜歡美國他們學校的教學方式,因為其實我那時後就在學乘法,因為他們發現我數學比較好,所以像如果那時三年級在上課時,他們就會叫你過去一起上。(詹)Q21’:你是何時回國的?(生)A:我大概七歲回來的。我覺得美國他們是,你很強的話,他會讓你學很難很難的東西,他覺得你有能力去做;你沒有那麼好的話,就一步一步上去,它不會逼你,也沒有考試壓力。時常在玩和學習,每天都喜歡去學校。(詹)Q21’:那像你在雙語幼稚園的學英文方式是什麼?(生)A:就是全班會在一起互動,然後會讓我們讀書,就是做情境的教學。也有外國老師。 (詹)Q22:你們認為在這個計畫中,電腦老師的必要性為何?我的意思是說,假如今天不是陳主任帶,來的是一個電腦不是這麼好的,這樣也可以嗎?還是說一定要陳主任這樣.?(生1)A:我覺得比較好當然是最好,不過其實只要會的話、有可以學到,這樣就好了。像要如何回應啊、po文啦那些。只要會基本的就可以,不用到很專精。(生2)A:我是比較喜歡陳主任這樣,因為他有時候會帶那種Eee PC或是最新資訊產品給我們體驗,日常生活中都沒有體驗過的。(詹)Q22’:哇,你們學校電腦有很多嗎?(生1)A:我不知道學校有幾個,不過我們用的時候是兩個人1個,我們全部八個人,所以全部用4個。 (詹)Q23:關於學校的資訊設備,說說看你所知道的事。(生1)A:我們六年七班的教室有投影機,只要布幕拉起來、就用單槍投影。像自然教室也是。(生2)A:教室也是有,只是我們班導師還是比較喜歡拿著課本用黑板親自講解。(詹)Q23’:你覺得哪個課程的老師用的資訊設備比較多?(生2)A:自然課大部分是用單槍和投影機來上課。 (詹)Q24:那對你們而言,你覺得用資訊設備上課和一般上課的差異在哪裡?(生1)A:我覺得各有優點,我是比較喜歡直接用黑板上課,我是覺得比較親切,就是有一種舒服的感覺。用單槍是老師的進度可以比較快,不用一直寫、因為寫會比較慢,用單槍可以學更多在同一個時間裡面,可是我會覺得還是用黑板上課是比較舒服的。(生2)A:我是比較喜歡老師用黑板上課,因為這樣老師和學生的互動相對就會增加,然後不懂的時候可以直接問老師,全班就可以同時學習。 (詹)Q25:除了部落格外,是否有其他使用網路社群的經驗?(生2)A:我們班網上有討論區。(生1)A:我們班也是。之前的留言和回應比較熱絡,現在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忙,所以比較少一點。 (詹)Q26:說說看你們六下電腦課的學習情況。(生1)A:教我們的是辛老師,我們現在在學的就是合成圖片,就是用一種程式把兩張圖合成起來,或是拍完大頭照後在後面加一些圖片。(生2)A:我們是給陳主任教,上課大部分都還是跟英文有關連。像yahoo迷你筆,主任會要求我們先在電腦上裝一個,然後討論區要盡量去貼。因為我們電腦和社會都是給主任教,所以討論區中回答比較好或比較踴躍的,主任就會在社會課上提供加分機會。(詹)Q26’:那這樣的話會讓你們班比較喜歡上去留言嗎?你覺得愛留言的小朋友有沒有什麼特質?(生2)A:就像…我就發覺有個人他英文不太好,會利用yahoo的整段翻譯打進去,然後再翻譯過來,所以有時候句子會有點不通順,不過他還是很踴躍留言,個性也是比較熱心的那種。 (詹)Q27:除了美國之外,你還想要跟什麼國家做聯繫?(生1)A:我是沒有。(生2)A:因為我們安親班跟紐西蘭一所學校是姊妹校,之前有交換我們的學生去那邊兩個禮拜,我可能會比較希望去紐西蘭試試看。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1 comment:


  1. 學生的談話都可以公佈嗎?
    ok嗎
    有沒有問他們呀?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