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3.26







時間 98.3.26pm 14:30至16:30

地點 瑞光國小二樓視聽教室

出席者
陳主任、石儒居教授、其他教師與家長數名

會議記錄內容
1. 進入edblog,陳主任簡介瑞光國小與姊妹校之間的互動情形。
2. 石儒居教授講解自我介紹的撰寫方式,並指導書寫情況。

訪談記錄
研:請問從這個活動中,您本身在資訊素養能力上有何增長?所謂資訊素養,含在資訊認知上面,比如像電腦、網路的相關知能;情意就是指對資訊應用於教學的態度與接受度;而技能則是指在應用於教學上的能力。

黃師:當然,透過今天這樣的教學活動,會對於使用blog的技能有幫助,當然他之後會教得越來越多,那我也很期待之後的課程能把我們教會,讓老師往後可以繼續更擴大的教導學生我們所知道的技能。但如果說是應用在教材上的話,可能要到很後面、老師非常熟悉如何操作的時候,才能夠全班性的教,否則的話其實沒什麼時間跟心力。因為有些同學會主動過來找我說想要po一些文字上去(國際交流部落格),所以現在階段是個別的。因為我自己也不太瞭解該怎麼把自己的東西po到部落格上,像自我介紹那些,不只一直在留response,而是正式po一篇自己寫的文章。像這個就是下一堂研討課的重頭戲,所以我非常期待可以知道這方面資訊。

研:請問許老師,您在這個交流活動中,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許師:我在國際交流部分比較偏向英文活動的教學,像是英文歌教唱或生活用語,比較偏教學的東西,比較少接觸資訊。就我教完課後,主任會把活動影片po上去。

研:您對於學校安排國際交流研討課程的看法?
許師:我覺得從今天開始的課,對我是有幫助的,就是他一步步教了很多東西,而且講得非常詳細、很好入門,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課程應該能讓我往後有更大進步空間。

研:那在國際交流中,是否有什麼評量方式?
許師:主要是看學生跟對方互動與來往的信件啊,這是比較可以看的部分。那當然如果學生的回應多的話,他的分數就會比較高。可是向這個部分我是覺得說,學生要有一定的英語程度,像我現在六年級學生,大概一半以上可以跟到這部分,但是中間偏下的人就會有些困難,所以光要他看的懂就已經有困難,更何況是要他去寫。

研:所以你們這個活動是全班進行嗎?
許師:沒有沒有,只有部分程度比較好的。其實像我們一般正課時間,程度不好的光在加強課內的功課東西就已經時間很不夠,沒辦法再額外做這個;那如果程度好的就覺得課內東西學得很不夠、他已經會了,所以我覺得要加強額外東西,讓他去做自我學習。
研:所以實行課程還是要請程度好的學生,評量方式就是從課程之中,對嗎?
許師:比較像是檔案評量,就是看他呈現的作品和一些東西。
研:對你而言,資訊教師在這個國際交流中的意義為何?也就是說,假如國際交流沒有資訊老師的話,實施的可能性如何?

許師:零!因為畢竟是跟國際交流,所以資訊是必要的東西,如果沒有資訊這個東西的話,完全無法做交流。因為像我以前國中的話,純粹是交筆友哦,用寫信的、我跟日本人。然後我覺得寫信會有時效性,沒有辦法即時回覆,來往的就沒有這麼熱絡。所以這很容易就結束了,我大概寫不到兩封信就沒了。所以如果國際交流可以利用網路,他的迅速性和便利性就很好,而且他可以附加照片和影片,如果純粹是以前的信件,可能只有加上照片就沒了。所以我覺得很必要的。

黃師:我是覺得如果沒有資訊老師,當然會有非常多問題,會很像瞎子摸象吧!這當然是要有一些人,先去瞭解說根本的、怎麼去引導我們,深入瞭解他們如何po文和做回應,這樣比較好。

研:所以你覺得英文老師沒有辦法主導這個國際交流活動嗎?
許師:英文老師可以主導內容,但形式上沒有辦法。而且我們比如說拍了很多影片,但是那個影片中間可能需要透過轉檔或檔案壓縮,如果不會的話,根本放不上去,所以這很必要。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