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3.12





時間 98.3.12pm 15:30至16:30

地點 瑞光國小三樓會議室

出席者
林老師、黃老師、許老師


會議記錄內容
1. 議題研討課程預告,時間確認。

2. 英師代課銜接事項討論。

3. 下週三下午14:00~17:00,道明中學文藻樓舉行ENTERS2008第五次工作坊。

4. 專業對談
研:請問在平常生活中,您有在使用部落格嗎?

許師:有,我有無名的部落格。

研:那時候使用部落格的原因和動機為何?

許師:寫日記和分享生活。因為那時候是我大學寫部落格,因為那個時候想說分享我的生活,因為只想給家人看,就有一些照片啊什麼的,結果後來變成主要不是我家人在看,是同學或網路上的其他朋友。一直寫到現在,也有四年了吧!

研:你覺得透過部落格進行教學的可能性為何?

許師:許師:有,因為我覺得部落格提供很多的資訊,也可以從這個blog連結到其他blog,像有的會自己分享影音檔,或一些文字檔,若可以藉由部落格來分享上面的東西,其實還蠻有趣。因為像學生他們自己也有部落格,所以如果運用部落格教學,他們可以善用上面的資源。我還蠻鼓勵他們寫作的,或去看別人的文章、寫自己的東西,或者去回應別人的東西

研:那像這次國際交流,蠻大部分是透過部落格來做互動嘛!那實施之後有何優缺點?

許師:優點的部分,比如說他發表了一篇文章,其實我們就可以有空就上去看,即便時間已經過,我們還可以回溯去找之前的文章,對資料都還可以留存。我覺得這是比較好的地方。像我們的學生也可以上去回應對方發表的文章所以可以互動。然後,像他的部落格,也會有影音,也會有相片,所以資源還蠻豐富的。

研:那你覺得用部落格進行教學或國際交流,是否有何限制或缺點嗎?

許師:限制的話,因為對方是美國的學校,如果只有學生上去、而沒有老師跟過去的話,其實他們能夠看得懂的部分比較少,所以需要老師花很多時間去帶他們,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自己做交流。而blog上面,比較像是他們學校校方對所有的人,所以可能他們校方對我們校方,或他們校方對我們學生,但比較少是他們學生個人,針對我們學生。比較少看到他們學生的發言,多半是我們學生去回應,或他們老師發言這樣。

研:那除了用部落格之外,就我所知有少數學生是用email方式來作互動。請問你對用email進行教學有何想法?

許師:Email的教學哦…因為我的課比較少用email教學,應該說沒有用過…因為其實我雖然有提供我的email,但他們大部分是傳病毒或奇怪信件給我,然後跟我說我的帳號被人家盜了,所以,比較少給他們email,或利用email進行教學。

研:那,有些學生會透過email進行國際交流,你覺得這種方式有何優缺點?或是說,你認為email在國際交流中有何功能?

許師:Email….就很像是交筆友這樣,雙方都要很有動機,否則會交不起來。像我本身也有用email交筆友,但好像到後來都沒有下文,所以如果說沒有一個team或什麼來push他的話,會比較困難。

研:那除了剛才說的透過email和blog方式,你覺得還可透過什麼其他方法進行國際交流呢?

許師:我覺得其實透過msn、skype那種可以直接視訊的,應該效果也蠻不錯的。

研:那這樣的學生,有沒有要什麼條件比較合適?

許師:要什麼條件…比如說,因為我們跟美國有時差,所以變成說我們放學的時間,他們才剛要上課,所以我們比較難找到一個大家可以一起上線的時間。這就是最大的困難。

研:那您覺得進行國際交流時,有什麼樣的課程是可以規劃的呢?

許師:比如說,他們介紹他們的家鄉,我們介紹我們的家鄉,有一個主題可以共同聊天,再從主題去發展其他部分。這也蠻像寫email聊共同主題。而且我覺得學生年齡可能要大一點,因為像六年級他們的表達比較好了,所以跟對方講可能比較流暢。不會像三年級只停留在ABC,可能只是「哈囉」之後就沒了。對,所以我覺得要大一點。

研:那現在想詢問你第二部分:網路虛擬族群。就是說現在很多人會透過網際網路,來參加一個group或討論版、bbs等,那像您平時生活中是否有參加類似的網路虛擬族群?參加動機是什麼?

許師:因為其實像我加入的多半是個人喜好,比如在雅虎我就有參加歌迷家族啊、也有運動項目的,或者說像電影同好啊等等,類似這樣。然後也有教師交流的版這樣。

研:就是比較多是喜好和自己需求的?

許師:對對對。

研:那像我們在跟密西根姊妹校作交流,其實也算是一個網路虛擬社群,因為我們是透過部落格。那從他們身上,是否有看到令你印象深刻的地方?
許師:我覺得他們對於國際交流這部分非常積極,比較不像我們。因為我覺得他們…(研:他們都寫什麼?)分享他們的教學、學校發生什麼事情…就比較像是我們學校對外的中文網站的性質,像公佈欄,所以會比較熱絡。(研:所以你覺得他們是採用一種『公佈欄』的呈現方式?)對,而且他對於我們的回應很積極,比如說我們一開始就發mail跟他們說我們上傳影音檔有問題,他們馬上就回覆,還設計了一個檔案告訴我們一些步驟:可以先做什麼、再做什麼,這樣的一個流程,非常清楚。(研:但還是不能上去對嗎?)因為基本上是速度的問題。

研:那你們在交流過程,是否有針對什麼樣的主題進行討論呢?或者有什麼成果之類的嗎?到現在為止。

許師:好像沒有耶!

研:現在還沒有共同主題這樣?

陳主任:其實有了啦,把之前的一些資料組織起來,像我明天就要去報告了啊!
--
研:請問你平時或生活中有在使用部落格嗎?

黃師:我是上個禮拜為了這個project才特別去設一個無名,因為我想辦法讓他們知道我們學校的情況,照片哪、影片哪這些。我能夠比較熟悉的平台就只有無名啊!我上禮拜有嘗試登入一個,然後把網址貼在他們學校的部落格,用留言方式,跟他們講說這是我的部落格,可以進來看看。

陳主任:貼comment?

黃師:對,不過它好像沒有超連結耶,就是介紹說這是我的網址,你要看的話就自己複製貼上。目前只有貼幾張照片而已,因為我想要嘗試一下。結果這樣貼上去,我的人數有多一點,我想應該是有人進來看,尤其是…可能對方的家長吧!

研:那你之前是否曾透過部落格進行教學,或是否有設想過進行部落格教學的狀況或優缺點?

黃師:我沒有聽過這種教學的方式耶!我只有看過之前五年級(現在六年級)的老師,他們自己設班網啊,有分享一些照片而已。

研:那現在瑞光國小大部分是透過部落格進行國際交流,那你覺得用這種方式有何優缺點?或者有何成效或心得嗎?

黃師:優點可能是對老師來講,能夠看到比較多東西吧!那對學生來說,當然礙於他的語言能力啊,需要老師在旁邊教他說這是什麼東西、他們在講什麼。還是需要老師多花一點時間跟學生互動,透過電腦這樣。

研:好像有零星幾個學生是透過email進行教學,你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可行性如何?還是說可以用在什麼樣的教學上?

黃師:我想這大概只能讓少數學生受益吧,因為當然是語言能力。如果它的主題非常吸引學生的話,參與的人數會多一點。然後,語言能力是最大的障礙,就是寫的能力。

研:那你覺得用email方式,可以設計怎麼樣的教學內容呢?

黃師:像交筆友的方式就不錯,但老師事前要作個簡單的、可以follow的步驟,我們自己要先做一做,再告訴學生說他們可以怎麼做,而且要非常簡單的。這樣參與的學生人數才會多一點。不過還是有些單字要教他們,還有英文書信怎麼寫。

研:那除了email、blog之外,您認為還可以運用什麼方式作國際交流?

黃師:…恩(轉向許師)你覺得呢?

許師:我是說像視訊啊,可是有可能沒有辦法同步(陳主任:對呀,如果上課會比較沒有時間)。

黃師:嗯,如果學校是在亞洲地區,那就可以視訊。這個對學生來講,應該就會很新鮮了。

研:那如果你有機會作視訊,應該可以針對什麼樣的對象、什麼樣的主題作視訊呢?

黃師:介紹自己。所有的第一堂課就是這樣,這應該會很好玩。就是學生跟學生之間,畢竟我們的課程是要讓學生受益嘛!所以第一堂課就先讓他們認識國外的小朋友。

研:接下來我要談的是網路虛擬社群。因為其實在網際網路上,我們會參加一個group,比方bbs站、blog、論壇都算是。那你平常有參加類似這樣的團體嗎?

黃師:我平常看的比較多的是有關英語教學的,阿因為我比較不會用無名,大部分看的也是我周遭朋友的,寫一些心情等等。我比較常看、比較有需求的就是英語教學的,有些很厲害的老師,都會把自己的教學心得,分享在無名上面,對我來講算是非常大的教學資源。我也會上bbs,看的東西跟許老師一樣,跟自己的專業和教學有關。

研:所以主要是功能性的!

黃師:休閒性當然也是有啊,跟自己興趣有關。

研:其實像我們現在跟密西根姊妹校作交流,也算是一種虛擬社群。在這樣的交流過程中,是否曾經跟他們作共同主題的討論?

黃師:not yet,還沒有耶!還沒有作什麼熱烈的討論。

研:那在交流過程中,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最大問題?

黃師:主要還是在頻寬部分。不過其實講明白一點,可能自己老師本身沒有很積極去run這個東西,學生可能也會被老師影響。

許師:而且最大問題是,我們課都上不完了,還要帶學生作國際交流,真的會沒有時間帶他們耶!而且當然是運用課餘時間,否則課剛上完、大家都很吵、下一班又過來了,沒辦法進行。

研:所以你們要作的話,大部分只有禮拜二、四早上嗎?

許師:可是那也只有部分學生啊,不是說整個班級這樣。那如果說要帶全班性的活動就會比較困難。

研:你們現在進行的方式是說,就是禮拜二和四的早上……

許師:只有找部分的學生,在早自修時間,到電腦教室。老師先做簡介啦,學生看。

陳主任:十九號開始,我們要作議題討論,這個公文我發到市政府,已經下來了,這有給22小時的研習時數,縣政府給的。時間是兩點半到四點半,共兩小時。這個時間你們沒課再配合過來就好。前半段是屏科大的應外系的石儒居教授來講,後半段就由我來說。對象就是限我們的老師,還有親師生。不知道多少人,我下禮拜才會調查。那web2.0的技術是從高師大阮枝賢教授那裡學來的,都是最新技術,我去那邊學一個禮拜,就馬上拿來教給你們。還有,我這邊有上週去台中報告的內容,裡面有一些是兩位英文老師沒有參與到、我上電腦課時叫學生po的一些東西,你可以看看。下禮拜三在道明的文藻樓兩點到五點,謹菁有空也可以一起過去。我等下放的就是我們的初步成果,可以一起看看。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