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屏東縣立瑞光國民小學 與美國姐妹校國際交流 會議資料98.4.2




時間 98.4.2 pm 14:30至16:30

地點 瑞光國小二樓視聽教室

出席者
石儒居教授、其他教師與家長數名

會議記錄內容
1. 陳主任要開會,所以今天請假。全程由石教授上課。
2. 自我介紹內容繕打與修改;上傳至edublog中。

訪談記錄
研:在國際交流部分,你們現在主要還是資訊專長老師在實施對嘛?
林師:我覺得現在根本還沒有辦法推到學生耶,目前好像還是老師跟家長先開始。如果學生部分就是主任的學生,他可以在課堂上推。他還利用課餘時間,另外找幾個有參加國際交流計畫的家庭的孩子過來做。那如果我們一般在正式課堂上推會有困難,比如說我教音樂,但我沒有到電腦教室來上課,那我如果在教室、只有一台電腦,那在交流上就有困難。

研:現在要問的是您在資訊融入教學的使用經驗。您平時在音樂課上面是否有做這樣的融入呢?
林師:有啊,他們最喜歡看DVD,我們有台北市社教館和北市交和台灣省立交響樂團,他們會錄一些DVD,是給學校公開使用的,就沒有版權問題,因為它是公開給學校、提供教學使用。再來就是我會上網搜尋相關圖片或音樂,然後我先紀錄它的網站,由於我還沒有辦法克服下載問題,我的電腦技術還沒有辦法。所以我只能先記錄那些網站,在課堂上透過電腦和單槍,播給全班學生看。就是要接很多線、要借器材什麼,所以如果我要上這樣的課,就要借單槍啦、搜尋網路時間,大概要準備一節課時間。一般我是用在引起動機或創造與分享部分,因為藝術與人文中,欣賞是很重要的一環。還有,比如他們今天學了望春風,我可以上往搜尋望春風的其他版本,讓他們做比較。

研:就您所知,主任通常是如何教導學生使用資訊科技設備?
林師:因為我沒有跟在他旁邊,不是很清楚。他通常是一個人上課。就我所知,他就是po在網站上,請學生念,他會帶學生到電腦教室來用電腦,打一些他們的問候語或上課狀況,就上傳到網路上了。

紀錄 :教務主任、詹謹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